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政策 > 正文

公积金刺激+抢人 地方楼市松绑一触即发

房地产门户房天下  作者:孝感房产   2014-06-13 17:57

[摘要] 面对不断下行的楼市,一些楼市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加快了微调步骤。例如,近日安徽淮北市出台政策,对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及期限、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等方面进行调整。厦门在楼市供应不足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,没有必要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。

面对不断下行的楼市,一些楼市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加快了微调步骤。例如,近日安徽淮北市出台政策,对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及期限、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等方面进行调整。厦门在楼市供应不足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,没有必要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。

面对不断下行的楼市,一些楼市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加快了微调步骤。

自去年下半年以来,已有安徽、浙江、江苏等多个省份进行了相关政策的微调或松绑,其中长三角地区最为集中。到了5月,各地松绑微调的意愿更趋强烈。其中,公积金刺激和购房落户成为地方的两大法宝。

抢人成地方救市法宝

政策微调城市大抵可以分为两大类,一是如淮北、铜陵、扬州等三四线城市,这些城市本身没有限购,因此救市只能采取公积金、财政补贴等措施。

例如,近日安徽淮北市出台政策,对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及期限、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等方面进行调整。

其中,缴存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。军转干部及市政府引进的人才,从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正常缴存的次月起,即可开始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。

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也有所调整。双职工贷款额度为40万元,单职工贷款额度为30万元。为了方便职工、减少申请人提供的资料,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申请审批表不再要求单位签章,同时不再要求提供工资收入证明和工资存折。

这也是继宣城、铜陵、芜湖之后,安徽省近来第四个放松公积金贷款的城市。

不光是长三角,珠三角的佛山也调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,自今年6月1日起,执行把佛山市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调整至36万元,比原来提高了6万元。假如夫妻双方都有公积金,贷款额度可达72万元。

不过,由于三四线城市对周围的辐射力有限,很多城市的人口还在向一二线转移,因此救市效果有限。

以铜陵为例,本报记者在铜陵房地产官方网站发现,5月初出台全面救市举措后,铜陵当月商品房销售510套,仅比4月多45套,并没有迎来真正的“红五月”。

另一类是放松非户籍资格审查和购房落户政策,以海口、宁波、南宁、无锡为代表。例如南宁把户籍基数扩大至北部湾,海口把户籍基数扩大至海南全省,这种方式也比较容易被其他城市模仿,比如,未来武汉的基数可以扩大至武汉城市圈,长沙拓展至长株潭。

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《财经日报》,如果直接发文取消限购,会引起比较大的反弹,因此通过户籍、城镇化、经济一体化等途径,把以市为单位,变成以省为单位来“抢人”,特别是抢夺本省内有购买力的人群,将成为各二三线城市放松限购的主要办法。其根本目的都是提高购房人口基数,刺激房地产。

分类调控不等于分一二线

从松绑城市类型来看,一线城市尚均不在松绑之列。今年两会明确的“分类调控”的总体方针,意味着市场不会全面放松,尤其是一线城市政策将维持不变。此前北京、上海官方均表示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,深圳则对违反限购令行为开展严厉打击。

有专家预计,半年后,估计只剩一线四市没有松绑。此外,厦门、南京等涨幅仍比较快的城市松绑限购也为时尚早。

在楼市普遍遇冷的情况下,厦门楼市逆势而行。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,厦门5月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2.78%,涨幅从4月份的第9名跃居第2名,每平方米均价达到20036元,高出一线城市广州1500多元。

厦门一家房地产中介人士告诉本报,在福建,厦门的教育、城市建设等方面都是的,对周围泉漳、龙岩等地的吸附力强,且泉州等地富裕群体庞大,厦门的房子超过一半是泉州等地的人买走。如果放开限购,在供应偏紧的情况下,肯定会冲击当地房价

厦门市政协常委、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也对《财经日报》表示,国家提出来的双向调控、分类调控是因城施策,而不是简单用一二线进行一刀切。厦门在楼市供应不足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,没有必要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。

微博微信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